在說明我是如何成功在一年半考到N2之前,

先簡單說一下我的背景:

*私立前段班大學非日文系畢業。

*大學第二外語學過大家的日本語到初級Ⅱ最前面一點點。

 

我是在畢業後才開始計畫要去日本留學。

平日都要上班的緣故,所以我是利用下班時間學習,

首先我報名了一年份的補習班課程,一個禮拜是上兩堂課。

 

N4

報名課程當年一月,我從最基礎的發音開始學習,

雖然一邊上班,但無論颱風暴雨也死都不會缺席課程。

就這樣堅持半年後,打算測試自己的能力而報名了考試。

原先沒有意願準備並打算裸考,

但因為朋友的提醒,而該朋友也熱心借了我文法書,

我一讀才知道,程度弱的像雞一樣的我,到底是憑什麼裸考!!

現在想一想有點感謝那位朋友,

因為他的文法書,我考前兩個週末早上都準時到圖書館報到,

硬是臨時抱佛腳地讀完所有文法,及唸完一本模擬試題。

最終結果很慶幸是一次通過。

而往後我也是比照同樣辦法,採用同版書籍,

依序考完N3N2,甚至到N1

 

先推薦一下朋友當初推薦我的書籍:

 

1.文法我是使用:日本語能力檢定考N4文法 / 豪風出版社

我自己覺得非常適合我的讀書習慣,有簡單的接續說明、文法說明跟翻譯,

用法的部分,書中都會有幾句例句協助讀者理解,我覺得非常容易吸收,

另一方面,精簡的視覺跟內容也非常符合我的個性,

我通常會把這些內容當作核心,只求這些都能記牢,而考試的時候方便應戰。

 

2.模擬試題我是使用:N4新日檢模擬試題+完全解析 / 瑞蘭國際出版

我是故意選擇與文法書不同出版社的書籍,

書中有三回模擬考試,每回我都會自己計時當正式考試一樣作答,

作答完立即訂正,並重複讀錯誤的地方,

另外,因為有非常詳細的解析,所以可以非常清楚釐清自己不熟練的部分。

 

N3

依照慣例經過半年,我報名了N3考試。

這次沒有朋友的文法書協助(因為他只考了N4之後就暫時放棄了。),

我自己到圖書館借了文法書來讀,

我的習慣是一邊畫重點,並一邊把印象中相似的部分抄在一起做比較的關係,

所以這個時期我在一邊讀文法的同時,也有抄錄了一本自己的武功祕笈。

 

推薦我使用的書籍:

 

1.文法本次也是使用:日本語能力檢定考N3文法 / 豪風出版社

憑藉之前的經驗,這次也是希望找同版的書籍來學習。

而我也知道自己通常不會再重複翻閱已經讀完的文法或課本,

所以選擇利用圖書館借書來讀,

我才發現有很多人和我有同樣的想法,我找遍圖書館預約超久才終於借到書。

 

2.模擬試題本次也是使用:N3新日檢模擬試題+完全解析 / 瑞蘭國際出版

與文法書不同的是,模擬試題我一定會購入新書,

因為無論聽解或是讀解,考試一定會多少畫線或記錄MEMO

不能書寫在考卷上的話,我會覺得有些許違和感。

而書中雖然有三回模擬試題,我也會視當時工作情況而可能只做一回題目,

雖然不做完題目非常浪費,也非常不努力的樣子,

但身為一個上班族,有時候會有一些情非得已跟身不由己,

真的來不及讀書的話,我雖然可能只讀一回題目,但當回解析一定會熟讀。

 

N2

 

 

 

※注意:

 我所採取的讀書方式,比較偏向填鴨式,

 所以即便考到N2,會話部分我認為是差強人意的狀況,

 請大家還是必須留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2準備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coldinhere 的頭像
    socoldinhere

    socoldinhere

    socoldin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